竹溪“菌中爱马仕”迎来丰收季

日期: 2023-03-28 08:46:34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冯昊 王意周)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物复苏生机来。连日来,我县各地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进入采收阶段,呈现一片春日好“丰”景。

走进中峰镇松树沟村盘中餐种养殖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朵朵娇嫩饱满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格外喜人,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村民们拿着小刀忙着采摘,动作小心翼翼又很麻利,不一会儿,采收的羊肚菌就装了满满一大筐。

在鄂坪乡青云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黑色的菌棚如起伏的山峦。棚内破土而出的羊肚菌,像一把把棕色“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壮硕饱满、长势喜人。

兵营镇四条沟村也将羊肚菌作为种植产业发展起来,基地里一列列、一簇簇像降落伞一样的白腿羊肚菌铆足了劲往上长。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试种羊肚菌,去年11月便已开始着手羊肚菌的试种,目前试验地的羊肚菌出菌整齐、长势良好,部分马上可以开始采收,预计4月中下旬采收完毕,亩产量可达1000斤。”兵营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竹溪墨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菌种销售、初级农产品收购、农业技术推广、食用农产品加工批发等为主的农业企业。该公司在推广销售食用菌菌种的同时,还先后在中峰镇汤家坝、松树沟、同庆沟等村连片发展羊肚菌产业,当前正是该公司忙碌的时节。

羊肚菌又称为“陆地鱼”,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形似羊肚而得名,既是宴席上的珍品,也是食补食品,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痰多气短、头晕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新鲜羊肚菌可以卖到40元一斤,每斤干货价格在600元左右,有“菌中爱马仕”之称。羊肚菌的丰收既带动了群众的务工增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羊肚菌市场的不断向好,我县各地借力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全产业链高效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本地土壤结构好、水源干净、污染少等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引进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羊肚菌产业。

眼下,我县各地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陆续进入采收期,为切实提高羊肚菌种植生产管护水平,按期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县农技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春季菌菇生产一线,进田间地头对羊肚菌生产管理技术进行了指导服务,全力为羊肚菌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羊肚菌市场销售前景好,销售价格也比较高,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从每年12月份种植到次年3月份产出,前后4个月左右,周期短,且种植户还可以利用半年时间种植其他农作物,这类“冬播春收”的作物可大幅度提高种植效益,实现“双赢”。

目前,我县已在中峰、龙坝、丰溪、鄂坪、新洲、兵营等乡镇示范种植羊肚菌近2000余亩,农民人均可增收3000余元。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在做好羊肚菌种植的同时,积极谋求销路,与市场对接,争取做到种得出、卖得了,充分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竹溪县-马培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