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打响产业兴镇攻坚战

日期: 2019-02-15 11:07:00
万君
来源: 兵营镇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民富。2月14日,兵营镇顺风雨村300亩高标准茶叶基地建设正式开工,建成后将彻底把鸳鸯池荒山变成绿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中形成产业特色,茶叶基地的建设打响了2019年兵营产业兴镇攻坚战。 

  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由之路。兵营镇始终坚持“产业兴镇”发展战略,在全面落实政策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达标的收入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两个重点,按照“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要求,因户制宜,精准制定脱贫规划,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达标的收入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该镇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三主四辅五特”,以茶叶、食用菌、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养殖、中药材、林果、生漆为辅导,以西瓜、菊花、魔芋、蔬菜、胭脂米为特色,坚持长短结合、建管并重,拓展利益联结,利用政策杠杆,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抱团发展、融合发展的产业兴镇之路。 

  一是狠抓主导产业。该镇按照“集中联片、规模发展、抱团经营”的思路,管好现有12000亩茶园,新建茶叶基地1000亩,改造茶叶基地1000亩,鼓励市场主体发展,重点培植一家规模茶叶生产企业,加大茶叶产销扶持力度,提升茶叶产业效益。依托现有5家食用菌市场主体,加大贫困户发展食用菌对接力度,加强与国烟销售平台产销合作,力争年生产食用菌500万棒。借力项目建设,完成明家梁古代军事文化广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启动赵家河美丽乡村建设,完善生态文化长廊功能,初步形成与明家梁一体化的生态文化旅游轴线。谋划好麻湾至银杏田园综合体、小泉河库区生态观光、迷魂阵养生休闲驿站,夯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重视辅导产业。鼓励发展传统生态养殖有序发展,支持“林果+中药材、生漆+中药材”产业立体发展,坚持以短养长,计划新建生漆基地5000亩,全镇生漆基地达到10000亩的规模。巩固现有林果基地面积,重点做好核桃、冬桃、弥猴桃、葡萄、李子等林果基地套种管理,确保果园能建成发挥效益。 

  三是长抓特色产业。我镇大力支持发展西瓜、菊花、魔芋、蔬菜、胭脂米等短平快特色产业,鼓励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特色品牌,因地制宜发展西瓜500亩、菊花500亩、蔬菜1000亩、魔芋1000亩,胭脂米300亩。 

  四是坚持利益联结促增收。该镇以实施“三乡工程”为抓手,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积极开展招商活动,修订和完善产业奖补办法,倾斜扶持带动力强、效果明显的优质企业,积极探索和完善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丰富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服务市场主体机制,巩固培优现有市场主体28家,新发展市场主体5家,让市场主体成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

责任编辑: 竹溪_李斌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