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天黄叶地 竹溪秋景惹人醉

日期: 2021-11-10 15:16:46
来源: 竹溪县文化和旅游局

竹溪的秋天是醇厚的酒,是壮丽的诗,是动人的歌。从“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初秋,到“万花都落尽,一树红叶烧”的深秋,再到“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晚秋,各有魅力。秋天的美是轻盈的,是成熟的,也是浓烈的。10月是竹溪缤纷多彩的时节,趁着凛冽的寒气还未到来,不妨到竹溪这些地方欣赏美景。

" 贡米基地里闻稻香尝美食 "

走进中峰镇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随处可见金色的稻穗毫不吝啬地挂满颗颗米粒。一望无际的耀眼金黄在澄澈的天空下闪耀,风吹万里,将稻田的气息卷进温柔的空气中,攀上洁白的云朵,四处传递丰收的讯息。

这里结合贡米基地的优势,突出以贡米为特色的一批旅游线路,策划了一批如“花溪漫漂”“古寨营地”“乡艺花园”“稻梦香居”“米库食堂”“稻田迷宫”“迷你农场”创意主题,配套建设游步道、观景台、休闲亭、摄影点等,以及标识标牌、厕所、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形成一个贡米观光园,并推出了“贡米全宴”等特色美食。秋风起,连绵青山绿水间,一处古村,一片田野,点点金黄从山脚蔓延至山间,层层叠叠,如同在描绘秋天的油画世界。沿着田埂小路,在村中公路上或骑行或漫步,微风送来阵阵清新的稻香,目之所及皆是美丽秋色,感觉歌词中唱的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走进甘家岭村,古朴典雅的牌楼、宽阔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民居、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历史悠久的甘氏宗祠……这些充分彰显了一个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气息。甘氏宗祠源于甘继芳及家族后人抗击吴三桂叛军的英雄故事,甘氏后人“忠勇贤良”,被视为保家卫国的榜样。甘宗祠背靠连绵群峰,面接甘家岭的千家万户,是一处宏伟壮观的清代官厅民祠连体古建筑。作为鄂西北规模较大的民间宗祠建筑,甘氏宗祠的建筑、彩画、泥塑、石雕、砖雕、木雕做工精美,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除了甘氏宗祠,村里新建的金丝楠木博物馆和具有荆楚建筑风格的商业街,也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使甘家岭村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 南山美景宛如绚丽梦境 "

秋季,竹溪南山的美景亦吸引了许多游客。一路山野林间色彩分明,白色的是桦树,淡黄的是杨树,金灿灿的是落叶松。空山正晚秋,秋山敛余照。耳畔传来秋林虫鸣,身边拂过清风夕岚,蓦然不知归路。前方,夕阳射进林间空旷处,一片白里透黄的光晕罩住视线。前方的同伴踩着落叶,迎着光晕走进去,恍然从现实穿越到了清幽而绚丽的梦境之中……

八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大鲵的栖息地——万江河。现在虽已进入秋季,但万江河原生态的景色依然迷人!万江河流域空气洁净,负离子含量高,环境湿润,土层深厚,森林植被、动物品种丰富,是野生娃娃鱼(大鲵)的栖息地。穿行在这样一条生态廊道里,应该放慢脚步,沿途细细欣赏。这里红叶似火,落叶金黄,铺陈一地,映照得万江河流光溢彩,流金淌银。

竹溪龙王垭茶文化景区位于县城南13公里,拥有近万亩茶园。景区内建有陆羽文化广场、生态观光茶园、龙峰茶生产体验车间、生漆博物馆等景点。一走进龙王垭茶文化景区,就闻到满园的茶香。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使得这里孕育出了最优质的茶。秋日置身龙王垭景区,满目斑斓,茶语清心。站在陆羽广场一览众山小,山坳处红的、黄的、绿的树叶被风吹得飒飒作响,一栋栋别致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给这片仙境添加了几分烟火气。顺着陆羽广场往茶园里走去,暖洋洋的日光照在嫩绿的新芽上,象征着一年四季的生生不息。慢悠悠地走在茶园小道间,温暖的阳光、野花的芬芳、漫山的茶香融为一体,若能在此处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是极好的。

夜晚可宿在龙王垭养生山庄,搬把老藤椅坐在落地窗前,在朦朦胧胧的夜色中感受“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月光微凉,繁星满天,独享与世隔绝的宁静。(王阿敏)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