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堰市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3-12-13 10: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B区3楼新闻发布中心

主持人:十堰市科学技术局四级调研员 贺琳

发言人:十堰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清平,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科负责人 曹书锐,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付波,十堰市科学技术局规划财务科科长 耿蕾

摘要:12月13日,2023年十堰市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就2023年十堰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进行集中信息发布,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2023年,十堰市委市政府战略谋划实施新一轮科技创新,着力育主体、搭平台、聚人才、增投入、优生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12月13日,2023年十堰市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就2023年十堰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进行集中信息发布,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2023年,十堰市委市政府战略谋划实施新一轮科技创新,着力育主体、搭平台、聚人才、增投入、优生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8.7亿元,增速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0%);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476家,新增省科创“新物种”企业15家,预计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28个;开展市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10个项目成功立项揭榜。

预计全年新增省级以上各类科创平台25家,离岸科创中心、武当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湖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及湖北省油橄榄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获省科技厅备案;十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2022年度全省24家省级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列第3;郧西县、丹江口市、房县先后通过省级创新型县(市)验收,竹山县被列入全省第四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全市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20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1%;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举办“十堰市2023年企校双进主题活动”,33项科技成果实现在堰转化,转化金额约9700万元;修订出台《十堰市“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为39家企业落实“科技创新贷”1.9亿元,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22家企业获得298.6万元省科技创新券兑付资金,兑付总量在全省除武汉外的市州中位居第一。

邀请26位院士专家成十堰科创“合伙人”,深入70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97个,签订合作协议14个;支持25家“武当人才卡”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高科研服务能力;2023年人才和团队评选工作有序开展;新建湖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4家,吸纳科技人才578人。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聚焦全面落实省、市创新部署,进一步补短板、锻长板,围绕“重点高企培育库、科创载体建设库、成果转化对接库、高层次人才引培库”等“四个库”建设,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突破性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闻佳慧